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党建天地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 学风建设 校友专栏
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化学基础课程省级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2-03-29  |  查看次数:[]

内容导读:张有明教授负责的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于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教学团队,填补了河西学院空白

河西学院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是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形成的一支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精干高效,融传承与创新于一体的优秀教学团队。本团队现有教师2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博士3名,硕士12名。团队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又有理论功底扎实的中年教师,更有年富力强、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团队既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工作,又承担了许多省部级的研究项目;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

河西学院化学基础课程包括面向化学、应用化学专业开设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四大基础化学理论与实验课,也包含为生物和农学相关专业(生物、生物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种子生产与经营、园林技术和园艺技术)开设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公共化学基础课,是一个相互依托、联系密切的课程群。每年承担20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具有“专业门类广、学生人数多、受益面大”的特点。

多年来,团队坚持探索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为动力,努力探索提高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立体化培养途径,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05年以来,化学教学论、有机化学及实验、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先后被评为甘肃省精品课程,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分别被评为河西学院精品课程,“化学实验中心”2009年被评为甘肃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建成以化学化工学院为依托的甘肃省高校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

校友李灿院士对本教学团队非常关注和支持,不仅在专业发展、师资培养上给予指导,还先后两次捐赠原值32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2011年李灿院士倡导在化学化工学院实施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2005年以来,团队承担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16篇。团队积极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有效保证了教学内容和学科前沿接轨,带动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产生了良好的教学科研互动效果。

团队始终把培养和造就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作为首要任务和基本目标,培养的化学专业人才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善于团结合作,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等特点,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本团队指导的学生获甘肃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三等奖共23项,先后有114人考取省内外有关高校研究生。

上一条:教学团队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化学化工学院